流云||旅居三亚的日子

2024-3-16 18:11:15

     旅居三亚的日子

    来到三亚即近两月啦,第一次想提笔记录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果,真正的青山绿水。

    这里的空气干净明镜,这里的井水纯甜爽口。放眼望去,都是一片片绿油油的树木、果蔬和瓜果。

    吹着凉爽的海风,头顶着低落的云层,蓝天上时不时就有大飞机嗡嗡作响,让我这个大陕北来的人,有一种生怕头顶飞行的飞机落下来的错觉。

    无论清早,还是黄昏,随便走一走,条条大路通罗马。周围的芒果深绿色一串串从不高的胳臂长的大叶子下穿出来一串一串的。火龙果被日光灯不分昼夜地照着,桃红得养眼。随时有跳出果农的大箩筐沿,真想过去扶一把。还有哈密瓜,秋葵,线辣椒,长豆角,成片成片被人承包,很有规模的那种。打工仔都是头戴竹编草帽,胳膊戴套袖,赤褐肤色的当地农人,他们男女老少除了面貌像一个模样刻板出来的以外,还有大多数成年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骑着车,干着活,说着话,嘴里咀嚼着槟榔,血红色的槟榔汁子把他们的厚厚的嘴唇,染得比涂了口红还要深,还有鲜红,不夸张讲,是血盆大口的感觉,内地人看见就像看见少林寺电影里的吸血魔头一样吓人,如果一个人遇见他们,或者醉汉,感觉毛忽悚然,必然撒腿折回。不过,大多数当地人见了内地人的面,还是会礼貌地打一下招呼,只是不太能听懂他们那种“大呼小叫”的招呼:“阿姐,去我们家租房子吧,我们家有很多间,便宜!”(偷笑:干住也不敢去)

    我住在一个叫做水足村的运城人家院子内,六栋三层六户的小洋楼,环境优美,卫生干净,院子里和大门口有桃红鲜艳的三角梅搭起来的花棚,每天风轻轻一吹,满地落红飞舞,我们就当锻炼身体,是不是扫一波装在铁桶里,和摇落的树叶子一起,在黄昏时候燃烧起来,大家围在一起娱乐时,一便熏走蚊虫叮咬。

    这个运城人家适合有素养的内地人前来长久居住,或者短暂休憩,住在这里温馨又快乐。我感觉陕西、山西人出了门就像一家人,很友和,很关照,也很暖心。来这么久了,没有感觉有陌生感和异地不习惯一说,很是遂心。

    特别想强调一下,这里虽然是农村,周围有水路村,有水胶村,各个村庄都是海南人(黎族人居多)和内地人交错居住。内地人都是独家院子,有围墙,环境干净考究。而当地人都是开放式居住习惯,院子敞亮着,路过时一目了然,交通工具,衣服和厨房,鞋子等等都可见,房子四面开窗子,凉快,敞亮,舒适,自由,随意。地里和家里赤脚的生活,大家可以想象,出门一双拖鞋就搞定。农人生活的悠闲松散很令我敬佩。他们早晚凉快时干活,中午尽情午闲,晚上或洗温泉或唱歌或喝酒。晚上打着头顶灯收摘蔬菜,感觉那也是一种很惬意和妙不可言意境。因为他们就住在附近,交通工具都是电摩,小三轮。

    在这里我多关注了三四位清洁工女性,有年轻的,也有年纪稍大一点的,他们一大早开着统一的蓝色小三轮,早早开扫村庄各个街道的落叶。他们也是和内地人最友好的一拨,运城人家常常叫她们进院子收拾一拉一拉的纸箱子和塑料袋等,她们也会温馨地拎着一小袋子自家种的芒果、蔬菜,隔着绿栅栏替进来,微笑着不言语,示意送给小孩子们尝新鲜。

    村子各个路口,有鸡鸭鹅,有成群的小狗,有牛羊在村边吃草。一到晚上,就像回到童年的村庄一样,热热闹闹,这是真正的鸡叫狗吠,让我常常梦里回到老家土窑洞在院子里,快乐地飞奔着,乐此不疲,也很有回味感,但有一点,就是前院里的鸭子和鹅的笨直嗓子,鹅——鹅——鹅——,半夜三更估计被老鼠惊扰到了,怪难听的,也许是我从小没有听过不习惯而已罢了。而三亚当地人却不以为然,前院是生活场所,后院便是是鸡鸭鹅的舞台。

    三亚的每一处风景,每一处都有故事,还有认识的每一个晋城朋友,陕西老乡,一切的一切截止目前,我感觉依然是那么新鲜,那么好奇,那么的吸引我。

    流云,本名左爱荣,退休教师,喜欢文学、书画。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ttp://www.zhejr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