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首富想成为非洲最大的农场主——如果每个人都让路的话

2024-3-16 17:55:40

     往复于世界各地的亿万富豪莫·德沃基(Mo Dewji)通过在东非销售棕榈油、绳索和苏打水发了财。现在,他声称自己掌握了将坦桑尼亚转变为农业综合企业强国的秘诀。

    文|John Hyatt

    在他价值5000万美元的迪拜家中,穆罕默德·"莫"·德沃基(Mohammed "Mo" Dewji)坐在白色皮椅上,一边吸着尼古丁电子烟,一边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他想在2500英里之外实现的农业机械化梦想。"从长远来看,我想让非洲成为世界的菜篮子。"这位48岁的亿万富豪说。他在坦桑尼亚出生和长大,并且直到不久前一直生活在那里。他身后的墙上挂着一张装裱好的照片,照片上是坦桑尼亚群岛桑给巴尔岛(Zanzibar)的一条街道,那里以郁郁葱葱的白色海滩而闻名。"所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投资农业?”

    德沃基在坦桑尼亚这个拥有7000万人口的非洲第五大国非常有名。这位足球队老板和前议员通过他的消费品集团MeTL控制着一系列企业,包括纺织制造、食用油炼油厂和他的Mo Cola碳酸饮料生产线(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此外,MeTL还种植了茶叶、牛油果和剑麻(一种用于绳索的天然纤维)等作物,并将其垂直整合到其他业务中。

    现在,德沃基希望将他的农业综合企业帝国做得更大、更强。他正在寻求投资2.5亿美元,其中包括1亿美元自有资金,用于购买坦桑尼亚的10万公顷农田并使之机械化。MeTL将用这些作物来养活自己的企业,然后将剩余的作物卖给其他坦桑尼亚公司、非洲国家甚至欧洲客户。德沃基说,俄乌战争爆发后,粮食和化肥价格的飙升加剧了非洲的贫困和营养不良状况,继而让他萌生了这个“愿景”。

    农业占坦桑尼亚年年GDP的三分之一(750亿美元),但其中约90%的耕作是由自给自足的农民完成的,每人耕种的土地不到5公顷。因此,尽管在1990年至2010年期间,坦桑尼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第二大接受外国援助的国家(仅次于埃塞俄比亚),获得了268.5亿美元的援助,但该国仍然普遍存在粮食不安全问题:根据美国国际开发署(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的数据,该国超过30%的儿童发育不良,1300万坦桑尼亚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还有许多人的生活刚刚超过贫困线”。援助提供方之一的世界银行承认,坦桑尼亚“仍然面临着顽固的高度贫困,部分原因是对低生产率农业的依赖”。

    更大、更高效的农场可以帮助解决坦桑尼亚的饥饿问题。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最近的一份报告发现,在发展中国家,“规模较大的农场往往比规模较小的农场效率更高。”联合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在非洲,提高农业生产率是埃塞俄比亚、加纳、马拉维、卢旺达和乌干达“经济增长和减贫的重要推动力”,这与坦桑尼亚和其他农业增长滞后的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但农业综合企业也有代价:人类流离失所、环境恶化、当地贸易网络中断,颠覆整个社区。德沃基说,利大于弊。“村民的生活还在继续,但情况要好得多,”他说。

    坦桑尼亚的一名马赛牧民。图片来源:MAGEBROKER/NEWSCOM

    鉴于德沃基的首富地位,他的任何成功或失败都将对坦桑尼亚国内乃至海外产生巨大影响。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研究东非经济发展的经济学教授玛格丽特·麦克米兰(Margaret McMillan)说:“此举的重要性超过了坦桑尼亚的范畴:这里的成功可能对整个非洲大陆产生影响。”麦克米兰曾在坦桑尼亚生活过,并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听到了德沃基对他的农业综合企业的宣传。“如果他能把它作为一个旗舰来展示(大规模农业)是如何成功完成的,那将会非常了不起。”

    而这正是德沃基的长期计划。他想证明他的农业综合企业模式在坦桑尼亚是有效的,然后从全球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在其他非洲国家复制这种模式。他的梦想是至少在包括赞比亚和莫桑比克在内的三个国家投资超过10亿美元,征用40万公顷的土地——这大约相当于罗德岛州的面积,或坦桑尼亚陆地总面积的0.3%。“我和赞比亚总统谈过了,也和莫桑比克总统谈过了,”德沃基告诉《福布斯》。“但我对他们说,‘伙计们,让我先在我的祖国把路跑通,因为我了解其中的复杂性。让我向非洲展示一个成功的项目。’”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梦想是否会实现,但德沃基多年来一直在为这个项目努力。18个月前,他又开始寻求此前四倍的资金,即40亿美元,用来投资一个更大的版本。他提出了通过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合并来筹集资金的想法,并声称这可能带来10倍的回报,但没有任何合作伙伴找上门来。他说:"我没有筹到钱,因为我没有拿到土地。”

    德沃基称赞自2021年以来担任坦桑尼亚总统的萨米亚·苏卢胡·哈桑(Samia Suluhu Hassan)促进了更多的投资和私营部门活动。然而,他花了两年时间试图从哈桑政府手中购买10万公顷的坦桑尼亚土地,但这笔交易尚未完成。这些土地现在被村民和小农占用,但严格意义上说,它仍然属于坦桑尼亚政府所有。

    《福布斯》看到的文件描述了他的提议的一个关键点:在坦桑尼亚的鲁菲吉地区(Rufiji)的3.9万公顷土地上种植甘蔗,并建造一座制糖厂。鲁菲吉地区是一个以坦桑尼亚最大的河流命名的农村地区,约有95,000人口,散居在200个村庄和村落中。文件显示,MeTL的收购将涉及17个村庄的土地转让,工厂将占地 860 公顷。

    德沃基告诉《福布斯》,最终,他想在另外6.1万公顷土地上种植谷物(小麦、水稻、玉米)、食用油作物(向日葵、大豆、棕榈)和蛋白质作物(鸽豆、黄豆)。

    一名妇女在坦桑尼亚采茶。图片来源:BSIP/UNIVERSAL IMAGES GROUP/GETTY IMAGES

    有人指责德沃基抢夺土地,这也不足为奇,毕竟德沃基想一举成为坦桑尼亚最大的农场主。“在我们想要收购的土地上生活的人不多,”他说,但当被问及有多少人住在那里时,他拒绝透露。德沃基补充说,村委会和地区当局都支持MeTL的计划。但这并没有减轻人们对腐败的担忧。

    密歇根州立大学研究坦桑尼亚和东非的农业和食品经济学教授阿亚拉·怀恩曼(Ayala Wineman)说:“人们普遍认为,政府在这些大规模交易中会暗箱操作,协议并不光明正大。而且很多时候,这些协议是与当地领导人合作达成的,他们可以从同意交出土地中获益。”

    德沃基说,任何因MeTL而失去土地的村民和小农都将获得新的土地,继续从事他们的农业和畜牧业,并且他的经营活动与新的土地之间将有缓冲区,MeTL还将投资兴建新的道路、医院、学校和自来水系统。《福布斯》看到的文件承诺了所有这些福利,甚至更多,包括每年向当地金库支付股息和赠送新拖拉机等礼物。“MeTL一直非常小心翼翼,”德沃基说,他称这是一个“双赢”的提议。

    那么,假如是这样的话,他就需要推翻最近的历史。去年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分析了坦桑尼亚为农业综合企业而进行的四次单独的大规模土地购买。研究发现,这些收购“加剧了附近村庄的农田不平等”,并导致"由此产生的不平等(并没有被其他福利方面的改善所抵消)。”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可持续发展教授乔纳森·沙利文(Jonathan Sullivan)说,这些当地居民“并没有真正从这些项目中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受益,无论是就业、采用新的农业实践、改善粮食安全,还是提高收入。”“也许穆罕默德·德沃基会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但我想结果不会有太大的不同。”

    坦桑尼亚迫切需要更多的粮食。德沃基提出的谷物和蛋白质作物等主粮的机械化耕作可以通过规模经济、提高效率和盈余来帮助养活饥民。“在坦桑尼亚农村,有很多粮食是通过购买获得的,”怀恩曼解释说。“自给自足的农民也参与市场,以获得他们需要的食物。”

    如果MeTL像德沃基设想的那样向其他国家出口农作物,那么其中一部分资金就会进入坦桑尼亚的预算。麦克米伦说:“据推测,它可以为政府带来税收和外汇收入。”他还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坦桑尼亚经济的两大结构性问题:年度贸易赤字和外汇储备缩水。也许最重要的是,私人资本本应该有机会在外国援助失败的领域取得成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世界银行顾问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表示,世行在坦桑尼亚的贷款和投资(总计83亿美元)“顶多算是起到了一些帮助”。

    如果说有谁能完成如此大胆的举措,那可能就只有德沃基了,他是一个满怀全球抱负、敢于冒险的人。他的曾祖父出生于印度古吉拉特邦,是19世纪移民到东非的成千上万印度穆斯林中的一员。他的父亲在20世纪70年代创办了 MeTL,当时是一家商品贸易公司。德沃基在乔治敦大学学习政治学,在华尔街短暂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于1999年回到坦桑尼亚,帮助经营家族企业。21世纪初,随着坦桑尼亚将亏损的国有企业私有化,他通过一系列交易推动了MeTL的发展。从2005年到2015年,他在坦桑尼亚议会任职了十年,同时经营着MeTL。他拥有坦桑尼亚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Dar Es Salaam)的职业足球俱乐部 Simba S.C. 49% 的股份,还经常向自己的440万粉丝发布自己在比赛中的照片。

    但德沃基最出名的事件是2018年10月在达累斯萨拉姆被一群武装分子绑架。歹徒们将德沃基扣押了10天,并索要赎金,但奇怪的是,他们后来在一片废弃的田地里释放了德沃基,却没有收到任何赎金,而且坦桑尼亚法院也没有判处任何歹徒刑事罪名。

    谁是这一连串奇怪事件的幕后主使?两名知情人士告诉《福布斯》,有传言称这起绑架事件的策划者是坦桑尼亚当时的总统约翰·马古富力(John Magufuli),因为他与德沃基就MeTL持有的大量剑麻(剑麻是一种纤维植物,用于制造绳索、地毯、鞋子和纸张)发生了争执。德沃基告诉《福布斯》,那次绑架是“出于政治动机”,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只是说他从未支付赎金。“有些部分我不能说,”他在最近一次播客采访中谈到那起绑架时透露,并称整个事件是“一个悖论”。

    德沃基将他的好运归功于坦桑尼亚民众的祈祷,比如那些在达累斯萨拉姆购买Mo可乐的人,或者那些耕种他希望有一天能买下的土地的人。“穷人中的穷人都在为我祈祷,”德沃基说。“我要告诉你的是,我欠坦桑尼亚人民的,也欠非洲人民的。”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ttp://www.zhejr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