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高的人要远离鸡蛋?医生:不止是鸡蛋,这3种食物也尽量少吃

2024-3-13 17:16:17 新闻来源:经济网

  血脂高是现代人常见的健康问题之一,特别是在饮食不合理和生活习惯不良的情况下,容易导致血脂水平升高,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对于血脂高的人来说,合理的饮食调节是控制血脂的重要手段。

  鸡蛋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之一,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然而,对于一些血脂高的人来说,他们常常会遇到一个疑问:血脂高的人要远离鸡蛋吗?

  血脂高又如何?高血脂对人体的4大危害,也许你还不知道

  1.影响血液循环

  出现血脂过高时,应该了解原因并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改善,因为血脂过高对人体健康不利,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危害,其中最主要的危害就是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

  在血脂过高的时候,血液粘稠度明显增加,此时正常的血液循环受到阻碍,容易导致身体某些重要的部位需要的血液、营养物质无法及时提供,就会降低这些部位的功能。

  为了防止健康受威胁,平时应该合理控制好血脂浓度,防止血脂过高之后影响身体健康。

  2.引发高血压

  长时间高血脂就有可能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以后,心肌功能下降,血管动脉痉挛,容易产生单纯的收缩期高血压。

  3.引发动脉硬化

  身体高度脂肪堆积,血管会附着很多的高血脂,血管内壁被脂肪拥堵。血管的空间变窄,就会导致血液流通变慢,甚至是堵塞。随着时间的推移,血管柔韧度变差,造成血管变硬,当血液循环受阻,必然会引发血管疾病。

  4.诱发胰腺炎

  高血脂患者体内过高的甘油三酯如果堆积在胰腺中,激活的胰酶会使甘油三酯分解为大量游离脂肪酸,剩余未与白蛋白结合的游离脂肪酸呈很强的毒性,易损伤胰腺,引发急性胰腺炎症。

  血脂高的人要远离鸡蛋?

  虽然鸡蛋中含有一定量的胆固醇,但很多研究发现,摄入胆固醇对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影响较小,而与血脂水平相关的食物因素主要是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等,而不是胆固醇。

  建议血脂高的人每天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全蛋,同时,要关注鸡蛋的搭配和烹饪方式,如尽量不要和高脂肪的肉类搭配食用以及减少油炸等高油脂烹饪方式。

  最好选择清蒸、水煮、煮炖、煮汤等方式来食用鸡蛋。

  医生:不止是鸡蛋,这3种食物也尽量少吃

  1.肥肉

  肥肉是指动物体内的脂肪,对于血脂高的人来说,肥肉中的胆固醇等脂类物质会对血管产生很大的影响,使血管硬化加重,从而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血脂高的人最好少吃肥肉。

  2.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如炸鸡、炸薯条、油条等,不仅脂肪含量高,而且经过高温油炸后,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也会遭到破坏。

  长期食用油炸食品会导致脂肪摄入过多,加重高血脂的病情。此外,油炸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高血脂患者应该尽量避免食用这类食品。

  3.高糖食物

  高糖食物指的是含有大量蔗糖、果糖、蜂蜜等简单糖的食物,如糖果、巧克力、甜饮料等。过多的摄入高糖食物会导致血糖升高,进而促使胰岛素的分泌增加,进一步导致血脂异常,此外,高糖食物还容易引起肥胖,加重血脂的负担。

  得了高血脂,养成4个习惯比吃药更重要

  1.注意睡眠

  想要降低甘油三酯,必须要注意睡眠。一个好的睡眠对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保持睡眠充足,能够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还有助于保持内分泌的平衡。改掉熬夜的坏习惯,及时的释放压力,劳逸结合,甘油三酯的值会慢慢降下来。

  2.多吃降脂食物

  坚持饮食也有一定的降脂作用。如黑木耳、洋葱、蘑菇、菠萝、柠檬、芹菜、胡萝卜、魔芋、山楂、紫菜、海带、玉米、芝麻等食品。

  这些蔬菜或水果中有些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或粗纤维。其中,维生素c具有减少脂肪的作用。粗纤维能防止肠道吸收胆固醇,有利于降低血液粘度!此外,大豆富含卵磷脂,有利于减少脂肪,对血管的保护也很好,可以防止血管堵塞。

  3.参加户外活动

  如果你长时间不锻炼,你的身体就会积聚大量的脂肪。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当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散步、慢跑、跳绳等,对于减肥以及消耗脂肪,降低血脂好处多多!

  4.严格控制体重

血脂高总是伴随着肥胖一起产生,肥胖人患血脂高的几率大的可怕。所以为了有效预防高血脂,应该严格控制自己的体重。

尤其是对于已经超重的人来说,更应该把减肥提上日程。对于中老年人亦是如此,本来就有着高血脂的风险,再不控制体重,得高血脂便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3种“天然降脂”食物公布,血脂偏高的人常吃,或能收获好处

  1.山楂

  山楂应该可以算得上,是日常生活中经常吃到的一种水果,秋冬也是生产大量成熟上市的季节,这种水果吃起来酸酸甜甜的可以帮助开胃,促进消化吸收,减轻消化吸收的负担。

  另外适当吃山楂还有助于活血化瘀,避免过多的脂质类成分堆积在血液当中,因此对于改善血脂偏高的情况要有一定的帮助。

  2.海鱼类

关于高血脂患者能不能吃肉的问题一直都有在争论,其实高血脂患者并不是所有肉都不能吃,关键是不能吃太多。海鱼肉当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比较丰富,能够帮助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的健康,还是优质的蛋白质来源。

  3.苹果

  苹果,又被称为“降脂果”。苹果富含果胶,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够与胆汁酸结合,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并顺利排出体外。

  果胶还能够帮助降低胆固醇物质,增强降血脂的功效;苹果分解的乙酸也有利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分解代谢,让你的血液越来越“清澈”,预防血管堵塞。

  结语:医生忠告:血脂高的人若能做好4件事,血脂会慢慢“听话”。血脂过高过低对身体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保持血脂健康才可以保持血管的健康 。

  身体健康离不开血管的加持,只有血管保持清洁有弹性,血脂就会一直保持在一个健康的状态,身体才会一直健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ttp://www.zhejr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