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高情商的宝宝?有远见的父母都在用这4招!

2024-3-13 16:07:04 新闻来源:经济网

在照顾宝宝的过程之中,很多家长都会发现自家宝宝的情绪简直是“七十二变”。有些时候上一秒还在开心地和爸爸妈妈说话,下一秒就有可能因为一些事情而大声哭闹。

面对低龄孩子哭闹频繁,说到底还是因为他们年幼而不具备情绪管理能力。据儿童教育专家表示,孩子两岁之前的情感表达父母必须重视,不然会影响他们的一辈子。孩子情绪化的时刻,父母如何回应直接影响到孩子未来的情绪管理能力。那如何培养宝宝的情商、学会情绪化管理呢?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情商?

情商,简单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可以有效地调节自己的精神状态,并与人和睦相处的能力。

  高情商的人,一定是一个相处起来让人非常舒服的人,不仅能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也能将满满的正能量辐射、传递给他人。因此,高情商在宝宝成长发育过程中至关重要。

  那么,如何教会宝宝管理情绪,成为高情商宝宝呢? 绝对不是我们在一边说教“宝宝你不能这样……”、“宝宝你要这样……”,就能让孩子主动学会管理情绪,提高孩子的情商。

如何让雪花宝宝管理情绪?

  1、学会认识情绪

  对低龄的宝宝来说,对情绪的认知还不是很全面,所以,作为家长应该首先让宝宝认识和辨别不同情绪的特点,让宝宝可以清楚地分辨什么是正向的情绪,什么是负面的情绪。

  2、肯定宝宝的正向情绪

  当宝宝可以分辨出什么情绪的种类后,家长应该多做引导,对正向的情绪给予肯定,鼓励宝宝多散发正向的情绪,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多往正向的方向靠近,尽量减少负面情绪。

  3、允许宝宝的消极情绪

  虽然说,家长要引导宝宝的正面情绪,但不代表就不允许宝宝有负面情绪,不可以一味地否定宝宝的负面情绪,强制宝宝保持乐观。遇到宝宝有负面情绪时,可以鼓励宝宝把情绪发泄出来,等宝宝发泄完了,再去进行一个正确的引导。

  4、给宝宝做榜样

  人们常说,家长是什么样的孩子就是什么样的,家长是宝宝最好的老师,想要宝宝拥有一个高情商,那做家长的就要以身作则,家长们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把负面的情绪带到宝宝面前。

作家柯云路曾说:“情商比智商更决定着一个人的爱情,婚姻,学习,工作,人际关系及整个事业。”爸爸妈妈们在关注孩子智商的同时,也一定要记得情商的培养。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ttp://www.zhejr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