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薯”营养好,但千万别生吃

2024-3-13 9:43:12 新闻来源:经济网

  不少人尽管在不知不觉中吃过木薯或木薯的产品,但木薯长什么样,含有什么营养,能吃不能吃,还真的不一定知晓。今天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这种神秘的“薯”。

  Part 1:木薯是什么?

  木薯是薯类的一种,属于大戟科木薯属植物,和马铃薯、甘薯合称三大薯类作物。木薯是全球第六大粮食作物,在世界范围内,木薯主要种植于热带和部分亚热带地区。全球有近六亿人以木薯作为主粮,主要是非洲、印度、缅甸等地区。

  在我国,木薯主要栽植于广东、广西等地,不作为主粮。

  Part 2:木薯的营养

  木薯中含有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100克木薯约含27.8克碳水化合物,高于马铃薯和红薯。木薯蛋白质含量低,100克中所含蛋白质约为2.1克,与马铃薯相差不多,但高于红薯。除此之外,木薯还含有烟酸、镁、钾、钙、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营养素。100克木薯中钾含量约764毫克,远高于以补钾闻名的香蕉256毫克。木薯中维生素C含量较为丰富。

  木薯、马铃薯、红薯中含有的主要营养素见表。

  Part 3:木薯的吃法

  木薯的吃法多种多样,和马铃薯等其他薯类吃法类似,可以炸,也可以煮木薯糖水,还可以火腿炒木薯片,都是不错的吃法。

  除此之外,木薯富含淀粉,可以将木薯中的淀粉提取出来,做成木薯粉。木薯粉可以用来做木薯粉条、蒸粉、奶茶珍珠、芋圆等。我们平常喝的奶茶中的珍珠,大部分就是用木薯粉做成的。

  Part 4:吃木薯,要注意什么?

  需要注意的是,木薯不能生吃!

  这是因为鲜木薯中含有氰苷类毒素,这类毒素水解后可生成氢氰酸,食用后易引起中毒,因此吃木薯前必须去毒。

  一般来说,可以将木薯去皮,加水浸泡3天以上,再敞锅蒸煮,煮熟后再置于清水中浸泡40小时。对于正规市售的木薯粉等加工制品,毒素已经脱除,木薯粉煮熟后可以放心吃。

  尽管木薯等薯类食物对健康的好处不少,但也并不意味着吃得越多越好。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对不同人群薯类的建议摄入量为,幼儿“适量”,7~14岁儿童每天 25~50 克,14岁以上儿童以及成人每天50~100 克,65岁以上每天 5~75 克。

  对于婴幼儿,不建议吃非正规加工的木薯。自己在家处理加工的木薯很容易脱毒不彻底,残留的毒素可能会导致中毒。

  但木薯粉、木薯淀粉这类市面销售的木薯加工制品已经脱毒,只要没有出现腹泻及消化不良等胃肠道不适症状,就可以适量吃。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ttp://www.zhejr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