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水煮蛋,是“养肝”还是“伤肝”?医生:吃鸡蛋要牢记4点

2024-3-8 21:13:54 新闻来源:经济网

  鸡蛋被称为“全营养食品”,被视为重要的优质蛋白。而除了蛋白质,鸡蛋还富含磷脂、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D、维生素K、B族维生素、以及多种矿物质元素。

  但有传言说,鸡蛋中的胆固醇含量过高,鸡蛋吃太多会给肝脏带来过多的代谢废物,会伤肝。那么,经常吃水煮蛋,究竟是养肝还是伤肝?

  每天早上吃一个鸡蛋,作为感谢,身体会送你4大“礼物”

  1.提供营养

  早上吃鸡蛋能让一早上的精神状态保持良好,达到提供营养的作用。因为鸡蛋作为营养全面的食物,大多数人身体都适应。

  在控制好鸡蛋摄入量的情况下满足营养物质需求,会发现整个人精神饱满,不容易因为能量和营养缺乏出现状态变差,疲惫乏力等情况。可见,想要维持生命活动正常,避免营养缺乏影响机体健康,可以适当吃鸡蛋。

  2.缓解胃部不适

  很多年轻人基本不吃早餐,但长此以往,这样不仅会损害肠胃的健康,还会损害肝脏的健康。如果每天早上吃一个煮鸡蛋,可以为我们的身体补充优质的蛋白质、氨基酸和各种矿物质,还可以缓解肠胃不适。

  3.增强人体免疫力

  鸡蛋的食用是不限制人群的,也就是中年人、老年人和孩子是都可以吃的。由于鸡蛋的营养丰富,所以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养成每天吃鸡蛋的习惯后,其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都会增强,可以有效帮助人体抵御疾病。

  4.记忆力和反应能力提高

  鸡蛋当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这种物质是大脑的主要营养物质。经常吃鸡蛋可以促进大脑神经的功能,另外鸡蛋当中含有的胆碱也是大脑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一种必要合成物质,因此可以提高人的记忆力和反应能力。

  常吃水煮蛋,是“养肝”还是“伤肝”?

  有人觉得鸡蛋当中的胆固醇较多,经常食用鸡蛋那无疑就会给肝脏带来一定的负担,损伤肝脏健康,那么经常是水煮蛋到底是养肝还是伤肝呢?

  鸡蛋当中含有比较丰富的营养物质,它也能够满足人体一天对蛋白质的吸收,适当的补充优质蛋白质对肝脏健康非常有益的。

  肝病患者在平时一定要适当的摄入一些高蛋白质,及时的补充蛋白质能够维持人体的健康,同时也能够对受损的肝脏进行修复。大家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它的摄入量,不要超过两个。

  医生:吃鸡蛋要牢记4点

  1.注意烹饪方式

  水煮蛋的烹饪方式也要注意。过长时间的煮沸会导致鸡蛋中的营养成分流失,因此建议将鸡蛋放入冷水中煮沸后立即捞出,然后用冷水浸泡一段时间以降低温度并保持口感。此外,避免加入过多的调味料或油脂,以免增加肝脏负担。

  2.控制摄入量

  虽然鸡蛋营养价值丰富,但并非多多益善。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成年人每天食用1-2个鸡蛋为宜。过量摄入鸡蛋会增加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从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3.合理搭配

  鸡蛋中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丰富,但是缺乏一些其他必需氨基酸。为了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建议与富含其他氨基酸的食物搭配食用,如瘦肉、鱼类、豆制品等。

  4.注意鸡蛋的新鲜度

  新鲜的鸡蛋营养价值更高,口感更好。购买鸡蛋时,应选择保质期内的产品,并尽量存放在阴凉干燥处。同时,煮好的鸡蛋应尽快食用,避免长时间存放导致营养流失和变质。

  不能和鸡蛋一起吃的4大食物!说不定你都吃过

  1.糖

  鸡蛋不可以跟糖一起煮或者吃鸡蛋后吃糖也是不行的。很多地方有吃糖水荷包蛋的习惯,其实,那会使鸡蛋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形成果糖基赖氨酸的结合物。而这种物质不易被人体吸收,所以会对健康会产生不良作用。

  2.大蒜

  大蒜有特殊的气味,它有一定的刺激性,可以使局部血管扩张。而且大蒜性热,鸡蛋甘平性凉,在性味和功能方面,大蒜和鸡蛋都不相符,所以这两种食物不能一起吃。

  3.茶

  由于茶叶当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而鞣酸与蛋白质合成后就变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会令肠蠕动减慢,从而延长了粪便在肠道中的滞留时间,很容易造成便秘。

  同时,也会增加有毒物质以及致癌物质被人体吸收的可能,危害到人体的健康,平时的茶叶蛋,也不能过量食用。

  4.柿子

  吃完鸡蛋后吃柿子轻则会得食物中毒,总则会导致急性肠胃炎还有肺结石。一般而言,这两种食物同时吃会导致以上吐、下泻、腹痛为主的急性胃肠炎症状。

  这三种鸡蛋不要吃,伤肝毁肾又招癌,很多人都不知道

  1.溏心蛋

  溏心蛋的这种鸡蛋做法,因为口感鲜嫩,营养价值保留的较多,深受很多人的喜欢。但是由于加热温度不够,并不能有效杀灭禽流感病毒和沙门氏菌,容易引起腹泻。

  2.毛鸡蛋

  毛鸡蛋,又称旺鸡蛋、鸡仔蛋等,是东南亚地区常见的传统小吃。然而,从养生的角度来看,我并不推荐大家食用毛鸡蛋。

  毛鸡蛋在孵化过程中,其内的胚胎会消耗掉大部分的营养成分,因此其营养价值并不高。其次,更为重要的是,毛鸡蛋容易受到沙门氏菌等细菌和病毒的污染。

  3.有异味的鸡蛋

  鸡蛋是有保质期的,过了保质期,鸡蛋就会坏掉变臭,正常的鸡蛋散发着一股淡淡的腥味的,所以我们做鸡蛋时也需要去腥的。如果闻到的是酸臭的味道,那么说明鸡蛋已经不新鲜了,甚至可能变质了,最好别买,买回家也要马上扔掉。

  鸡蛋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是补充蛋白质的最好的食物,但是也不是所有的鸡蛋都随便买随便吃的,为了家人的健康,我们在食用鸡蛋的时候一定要挑选好的鸡蛋吃。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ttp://www.zhejr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