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钢结构实现“自主站立”

2020-4-23 17:16:20 新闻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4月16日,北京2022冬奥会重点工程——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施工迎来关键节点,承重达4.65万吨的钢结构首层桁架成功完成卸载,包括会议厅和会展厅两个超大无柱空间在内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钢结构不再依靠“拐杖”支撑,实现了“自主站立”。下一步,随着桁架转换结构卸载如期完成,临时支撑柱体拆除工作也在有条不紊推进,预计4月底全部完成,届时会议厅、会展厅两个超大“无柱空间”将实现整体亮相。今年11月,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将迎来结构封顶。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将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向全世界的媒体朋友开放。因此,项目设计方案中充分考虑了冬奥会使用需求,结合赛时、赛后不同功能,力争用最小的改造代价实现赛后改造,充分体现奥运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在冬奥会新建场馆中,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面临工期特别紧、任务特别重、标准特别高的巨大挑战。由于功能需要,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首层主要由北区8000平方米的会议厅和南区19000平方米的主展厅构成,两大区域均设计为超大跨度的钢结构“无柱空间”,其上还需承载两层高大、重载的楼层以及屋面结构。工程设计单位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于东晖表示,为了化解无柱空间上层建筑的结构“重压”,建筑设计采用了通高7.7米,由横向、纵向、斜向杆件交叉构成的“转换桁架”结构体系,这个转换桁架体系跨度长达81米,总承重4.65万吨,向下承载着两个超大“无柱空间”,向上托举着1.6倍于自身的重量,可以将上层结构的重力均匀传导至首层侧边的支撑柱上,从而实现整个建筑结构的受力平衡。

      在结构施工期间,北京建工在首层空间内架设了205根临时支撑柱用于承重。“而桁架卸载,就是让钢结构脱离这205根临时支撑柱,依靠自身结构完成桁架内力重分布,平衡支撑点施加的反力,实现结构的独立承载。就相当于人的骨骼逐渐生长,开始自主站立行走的过程。”北京建工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总工程师陈硕晖这样说道。

      为确保万无一失,北京建工项目团队采用专业计算软件对桁架卸载进行了长时间“大数据”演算,反复研究、探索、分析、改进,最终确定了205根临时支撑柱的最优卸载次序,并通过对钢柱受弯区域、主次转换桁架、变形较大的弦杆和腹杆等关键点段进行应力监测,确保卸载过程中的结构安全。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钢结构首层桁架成功卸载,意味着攻克了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施工工艺最复杂的钢结构施工难点,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抢抓施工进度,出实招、用实功、见实效,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保障按期交付冬奥组委目标绝不改变!”北京市重大工程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丁建明表示。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ttp://www.zhejr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