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医生跪地手术半小时 从两岁幼儿气道取出花生米

2020-4-20 17:37:12 新闻来源:经济网

 医生跪地手术 自贡四医院 供图

医生跪地手术 自贡四医院 供图

  “终于取出来了……”记者19日从四川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获悉,近日,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梁国庆,在跪地手术半小时后,分三次成功从一名两岁幼儿的气道中取出了一颗花生米,帮助孩子闯过了生死难关。

  据介绍,两岁幼儿小新(化名)近日在说话时嚼咽花生米,不慎将花生米卡入了气道中。

  “当时被卡,孩子咳嗽了几声,我们发现后赶紧拍背催吐。10多分钟后,孩子就没再干咳了,大家都以为花生米被咽了下去,就没当回事。”据小新的母亲介绍,直到两天后,孩子干咳加重,嘴唇发乌,精神萎靡,家人这才发现不对劲,赶紧带孩子到附近的医院就诊。但通过诊断和一系列救治,孩子依然不断咳嗽,还不时流鼻涕,精神每况愈下。最终,大家又将孩子送到了自贡市四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

医生跪地手术 自贡四医院 供图

医生跪地手术 自贡四医院 供图

  “娃娃已被花生米卡了好几天,而且在总气道里,异物会移动,随时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接诊医生说,在完善相关检查后,确诊病情为气管异物,急需手术。

  据了解,由于时间紧迫,医院当天中午就为小新办理了入院手续。下午6点左右,麻醉科、耳鼻喉头颈外科、手术室等多个科室的医务人员共同协作,为小新实施了手术。

  “此次手术有不少难点,患儿气道小,花生米比较大……”据手术医生梁国庆介绍,花生米卡在总气道里,且位置是活动的,一旦咳嗽时移动幅度过大,嵌在声门随时可能致命。麻醉医生和手术医生钳取异物通道是共用同一气道,这也对后面钳取异物增加了不少难度。

分三次取出的花生米 自贡四医院 供图

分三次取出的花生米 自贡四医院 供图

  最终,医院全体医务人员通力合作,分三次才将患儿气道中的花生米全部取出。虽然手术持续时间不算长,但为了钳取异物时手更加稳定准确,梁国庆一直跪在地上手术。

  梁国庆说,在钳取异物的过程中,需要精神高度集中。自己一直屏住呼吸,直到花生米全部取出的一瞬间,整个人才松了一口气。而这时,才发现自己的腿跪得全部麻木了。他表示,呼吸道异物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危急生命重症,易发于5岁以下幼儿,家长们在平日里一定得注意防范。(完)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ttp://www.zhejr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