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见红”竟是子宫破裂

2020-4-17 18:53:21 新闻来源:经济网

   “医生,快,我出血啦!救救我的宝宝啊……”这位焦急的孕妇戴女士(化名)是位二胎妈妈,第一胎是剖腹产的,现在怀孕37周多了,因为腹痛前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就诊。

  刚到急诊科,戴女士感觉自己突然出血了,血顺着腿流了出来。当班护士肖冰誉立即将戴女士安置在产检床上,协助医生胡赛男为她进行详细检查。经检查,胡赛男发现戴女士原来行剖宫产的瘢痕处压痛十分明显。经验丰富的胡赛男马上做出判断,对护士说道:“考虑子宫破裂,快,启动绿色通道,立刻做术前准备。”护士一边为戴女士开放静脉通路,完善相关术前准备,一边电话通知手术室,做好急诊剖宫产的准备。随后急诊科医护人员一起将戴女士护送至手术室。

  据戴女士家属介绍,3月31日早上7点多钟,在常德老家的戴女士出现腹痛,她在家人的陪伴下从常德驱车前往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历经5个多小时颠簸,13:10才到达医院。手术医生术中发现,戴女士子宫上原来行剖宫产的瘢痕处已经裂开了4厘米,子宫破裂。幸亏了省妇幼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紧密配合,用最快的速度为她实施手术,使得母女转危为安,再晚几分钟,后果很严重。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刘溯指出,子宫破裂是指子宫体或子宫下段与分娩期或妊娠期间发生裂伤,这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威胁母儿生命。子宫瘢痕破裂是由于妊娠子宫的机械性牵拉导致瘢痕处破裂或者子宫瘢痕处内膜受损,胎盘植入,穿透性胎盘导致子宫自发破裂,虽可发生在妊娠后期,但多数在临产后,一般先兆不明显,仅有轻微腹痛,子宫瘢痕处有压痛。因此,专家提醒,妊娠期间,准妈妈们一定要规律产检,在出现规律腹同、见红、破水等征兆时及时就医,有剖宫产史者,应该提早住院并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若是出现紧急情况,一定要就近选择医院,以确保母婴生命安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ttp://www.zhejr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