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奋强:不拔高不失真 以最大诚意致敬廖俊波

2020-4-17 14:54:35 新闻来源:经济网

 欧阳奋强(左)给演员讲戏

欧阳奋强(左)给演员讲戏

  本报记者 邱伟

  14岁进入峨眉电影制片厂,1983年被王扶林导演通过全国海选相中主演《红楼梦》“宝玉”一角,24岁转型做导演,至今执导过30余部电视剧作品,作品获得包括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内的多项大奖,他就是欧阳奋强[微博]。近日,由欧阳奋强执导的《一诺无悔》在央视一套热播,该剧再现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一诺无悔”的脱贫攻坚事迹。谈及这部戏的拍摄历程,欧阳奋强表示,“整个剧组都是以最大的敬意,以廖俊波精神来完成这部作品。”

  讴歌英雄是影视人的责任

  《一诺无悔》改编自福建省政和县原县委书记、“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时代楷模廖俊波的真实经历,讲述了刚刚上任的政和县县委书记廖俊波,深入基层,迎难而上,通过发展工业、城市、旅游、回归四大经济体,使长居“省尾”的政和县转变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十佳县,使3万多贫困群众脱贫。

  “接这部剧是机缘巧合。”当制片人找到欧阳奋强时,他正在去郑州的高铁上,而就在接电话的前几分钟,高铁电视上正在播放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廖俊波始终把“肝胆干事、干净做人”奉为准则,为人民群众操劳,却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在查阅过相关资料、看过剧本前五集后,欧阳奋强决定以自己的方式去追忆这位共产党员。

  说起廖俊波,欧阳奋强对他的事情如数家珍。“在领导班子里,他关爱同事,起到了模范先锋作用,是位好班长;在群众心里,他是一位替老百姓办实事、爱人民的好书记;在家里,他是一位孝顺父母、爱妻、爱女儿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但又常常因为工作而无法顾及家里。他对老百姓的承诺总是拼命实现,对妻儿父母的承诺却遗憾落空。他善于学习,不墨守成规,爱好广泛,幽默风趣……”

  为了塑造好廖书记的形象,剧组深入廖俊波生前工作过的基层环境体验生活。他们到了许多廖俊波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接触到了他的许多同事,有他帮助过、扶持过的工商界人士、基层干部、普通市民、普通教师等等。欧阳奋强从这些人中,读懂了大家对廖俊波都是发自内心地怀念和敬重,没有一丝的虚意和矫情。欧阳奋强认为,一部剧的前期准备工作中,体验生活是演员和主创的必修课。他举例说,“当年拍经典电影《烈火中永生》,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丹和于蓝,戴着手铐、脚镣,真正地在监狱里生活,感受先烈们为了革命不怕牺牲的那份坚韧。”

  不拔高不失真是创作原则

  在创作上,朴实的艺术语言,细腻的情感表达,是《一诺无悔》的风格,剧作没有去虚构高、大、全的英雄形象,而是着眼还原时代楷模的本来面目,以平行的视角展现其日常工作生活,旨在让观众走进廖俊波的内心世界,让人物有血、有肉、有感染力。

  曾执导过多部电视剧的欧阳奋强导演深知,作为一部电视剧,戏剧式的冲突和矛盾是必备的元素。完全纪实,虽然有了纪录片式的感动,却缺少了故事的可看性;情节虚构过多,则又偏离了传记人物题材的创作初衷。因此《一诺无悔》并非全部还原廖俊波的真实生活,而是以廖俊波为蓝本进行艺术加工,遵循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

  《一诺无悔》没有过多渲染廖俊波之前的功绩,而是直接从廖俊波上任政和县县委书记开始,到他调任南平市副市长,兼南平工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的短暂时光,让故事结束在他开会途中因公殉职生命停止的这一刻。这期间所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突出典型性、突出中心事件,突出闪光情节与人物关系,使整个剧情跌宕起伏,节奏明快。

  欧阳奋强最看重的是细节的表现,“细节是一颗颗珍珠,依托在主线周围,细节生动了,戏就愈发精彩。”除了剧本的精彩度,为了着力描绘现实生活气息,欧阳奋强对摄影、灯光、美术和音乐都有严格的要求,都努力追求真实、朴素、自然,拉近观众与剧中角色的距离。

  在镜头上,欧阳奋强要求“不要追求太强的形式感,真实、朴素、自然的镜头语言与场面调度,更符合这部剧的气质”。多用运动镜头,也将廖俊波“永远在路上”的忙碌感体现出来,适当的特写镜头妙用,也使得该剧有节奏感和张力。服化道不追求华丽,也不要太过鲜艳的色彩,“有朝气、要明亮、不沉闷”是欧阳奋强对拍戏时灯光的要求,为的是呈现出一种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氛围,一如廖俊波身上始终奋发向上的精神。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ttp://www.zhejr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