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产”变“资产” 中国逐步完善科技创新“闭环”

2020-4-17 9:18:49 新闻来源:经济网

       今年3月获得1500万元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的“活血”,让润贝化工董事长刘俊锋如释重负。

      “我们是航空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综合服务商,比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高分子季铵盐材料,制成消毒剂、洗手液等,应用于飞机客舱等场景。”刘俊锋说,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业带来冲击,我们也受到一定影响,用“知产”质押而非房产抵押,为我们雪中送炭。

      润贝化工位于深圳市南山区,高质量发展迸发的“创新”能量,让这里汇聚了160余家上市企业、4000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被称为“中国硅谷”。

      腾讯、中兴、迈瑞、大疆、传音、康佳……一大批科技巨头的背后,是南山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八分之一的“知识禀赋”。

      如何将“知产”进一步流通,更便利地成为“资产”,发挥更大作用?

      3月下旬,“南山区-中山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发行,在南山区具有“知产”的4000家企业中,相关机构筛选出12家对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企业入池,包括菲鹏生物、润贝化工、新纶科技等。

      中山证券总裁胡映璐介绍,12家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为年利率2.98%,发行规模3.2亿元,基础资产借款人或其关联方以其持有的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等)向深圳市高新投小贷公司提供质押,涉及50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从‘知产’到‘资产’,这次发行的产品具有抗击疫情主题明确、底层知识产权质量优良、企业融资成本低廉、对接融资金额较大的特点。”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说。

      以知识产权资产化为代表的努力方向,正在完善科技创新的“闭环”,助力中国加速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4月7日发表的新闻公报显示,2019年,中国成为该组织《专利合作条约》(PCT)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华为公司以4411件申请连续第三年成为企业申请人第一名。

      知识产权资产化是中国上市企业知识产权价值研究院(隶属深圳市国标商标品牌大数据中心)基于对国外上市企业无形资产结构的研究,结合《公司法》以及中国企业的现实情况,于2020年2月推出的概念。作用是将企业对知识产权的投入成本、现在及未来的应有价值计入会计报表,通过财务管理实现无形资产的有形化,将科技成果转化成产业竞争力,并为知识产权证券化、诉讼赔偿提供价值评估依据。中国上市企业知识产权价值研究院,由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商总会、深圳智高点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联合创立,是深圳市场监管局主管的民办非盈利机构。

      知识产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程度的评估难、流通弱等现象。而一些业界人士也表示,当前的企业融资仍以不动产抵押等作为主要方式。而嗷嗷待哺的中小创新企业,往往面临难有房产等实物抵押的窘境。

      “知识产权资产化等相关产品,正在将社会资产的‘标尺’由自然禀赋型的房产、地权,向知识禀赋型的技术、专利演化推动,潜力巨大。”胡映璐说。

      “企业一开始有顾虑,担心融资成本高。”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胡再霞说,知识产权评估难度较大,配套基础环境建设有待提升,在这一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中,为了降低发行利率,南山区贴息一半,将利率从5.96%降至2.98%。

      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深交所已对五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出具无异议函,拟融资规模60.34亿元,其中已发行五期,发行规模24.47亿元,市场份额占比58%。

      “相较于传统融资方式的企业价值评估,或者担保物的选择,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出现是一个创新,代表了新的潮流,也为更多知识密集型企业融资提供便捷的通道。”菲鹏生物财务总监宋宇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ttp://www.zhejr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