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国内车市复苏明显 中汽协喊话特斯拉报数据

2020-4-16 15:00:06 新闻来源:经济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 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3月,国内车市产销量复苏趋势明显。

  4月10日,中汽协发布最新数据显示,3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约为142.2万辆和143万辆,环比增长分别为399.2%和361.4%,同比下滑分别为44.5%和43.3%,降幅较2月分别收窄35.3和35.8个百分点。“3月车市表现超出预期,主要源于国内车企复产率快速提升。截至目前,全国汽车生产基地已全部完成复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

  中汽协预计,中国汽车市场在第二季度将明显复苏。“仅仅考虑国内因素,我们认为汽车行业将在下半年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不过,国内车市依然难以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

  自主品牌市占率提升

  3月,新能源汽车是国内车市的一抹亮色,复苏态势明显,其产销(不含特斯拉)分别约为5万辆和5.3万辆,环比增长分别为3.8倍和3.0倍,同比下降分别为56.9%和53.3%。今年前3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约为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下降分别为60.2%和56.4%。

  值得注意的是,中汽协公布的这一份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并不包含特斯拉的销量。公开数据显示,特斯拉3月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约为1万辆。按照中国相关法律规定,自主品牌和在中国建厂的外资品牌都需及时向中汽协报备相关经营数据。“特斯拉公布的数据仅是其单方面对外发布的,并没有按正常法律途径向中汽协进行相关经营数据的报送。特斯拉对外发布的销售数据,我们目前还无法验证其真实性。”陈士华说道。

  在汽车品牌国别表现上,自主品牌在3月保持了市占率的同比增长。根据中汽协数据,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约为43.3万辆,环比增长2.7倍,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5%,较上年同期提升了0.2个百分点。

  在车型表现上,3月,商用车市场表现仍优于乘用车市场。中汽协数据显示,3月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约为104.9万辆和104.3万辆,环比增长分别为4.4倍和3.7倍,同比下降分别为49.9%和48.4%;商用车产销分别约为37.3万辆和38.8万辆,环比增长分别为3.2倍和3.5倍,同比下降分别为20.3%和22.6%。“乘用车与商用车处于两个消费领域,因此其受疫情影响的程度也会有区别。”陈士华表示。

  车企复产超预期

  谈及3月国内整体车市的表现,陈士华多次提到“超出预期”。“国内车企3月复工复产进度比预期要快很多。我们原本预期,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汽车销量降幅约为45%,但由于复工效率提升,第一季度国内车市销量降幅收窄了3个百分点。”陈士华说。

  根据中汽协针对23家整车企业集团(204个生产基地,年销量占比超96%)复工复产情况的调研,截至4月9日,国内整车生产基地全面复工,员工返岗率为86%,复产情况已达到去年平均水平的75%。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生产端的快速复工复产,消费端的部分市场需求还处于被抑制状态。“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逐步落实,以及各地政府接连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汽车市场将加快恢复。”许海东认为。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三大举措促进汽车消费: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今年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目前,中汽协仍在向相关主管部门提出更多促进汽车消费的建议。如,限购城市尽快释放市场刚需、促进四五线城市及乡镇汽车市场发展、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等。“中汽协将继续积极促进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迅速了解和掌握企业生产和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并提出建议,尽全力为稳定经济作出贡献。”陈士华说。

  随着疫情在海外暴发,全球车市受到了巨大影响。多家国外预测机构均将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的销量预期大幅调低。如,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将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同比跌幅下调至14%。全球车市下滑将会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对此,许海东表示,港口关闭等疫情防控措施会导致中国品牌汽车和零部件出口受阻。而海外消费能力的下降,也将直接影响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销售情况。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ttp://www.zhejr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