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接地气的茶馆,5毛钱喝一上午,不在成都和重庆

2019-1-24 10:11:24 新闻来源:晚报网

     说到老茶馆,可能很多人下意识的就会想到成都和重庆这两座城市。没错,老茶馆作为城市的重要印记,常常吸引着摄影和旅游爱好者的前往,他们可能并不是为了喝一壶茶而来,只是想记录这可贵的人文瞬间。

  而重庆和成都作为人气火爆的旅行城市,自然游客来的多,老茶馆的曝光量和知名度也会随即增高。但也是随着旅游的发展,这两座城市里的老茶馆难免没有一丝商业气息。今天我就带大家走进一个最接地气的老茶馆,它的坐标在安徽淮北市。

  说到安徽淮北市,可能很多小伙伴都不知道在哪,它位于安徽最北端,并不是一座旅游型城市,而是一座有煤炭储量的能源型城市。但在淮北市辖区内唯一的一座县城濉溪县内有一座临涣古城,虽然古城的遗址已经不是那么明显了,但传承了600多年的老茶馆还依旧宾客爆棚。而镇上最大的一家茶馆就是在城隍庙旁的城隍庙茶楼。

  这里的茶楼,即便是在冬天,六点多就有老茶馆来喝茶了,他们喝的也是年复一年的习惯。而这里所看到的场景也是非常随性的。老茶客们穿着厚厚的睡衣就来了,自己的茶壶也大多是寄存在茶楼里的,放在固定的位置,没有人会去碰触。而每天络绎不绝的老茶客也不需要招呼和接待,甚至不需要老板去收钱。因为在临涣的老茶楼,只要一块钱或者5毛钱就能喝,自己随意投进老板放置的存钱罐内,没有人监督,全凭自觉。

  没错,现在是2019年了,矿泉水最便宜的也要卖到1块钱,在临涣的茶楼5毛钱能喝什么茶?我也觉得非常的不可思议,经过了解才知道临涣茶馆里的茶叶也是一大特色。淮北本身不是产茶的地方,但安徽的黄山市、六安市一带都是产茶大市。其中黄山的祁门红茶颇为出名,临涣茶馆内的茶叶用的是祁门红茶里所淘汰的茶叶根,用当地话说叫茶叶棒棒,所以这种茶也叫棒棒茶,算是变废为宝。

  那么在其它地方不喝的茶叶根为什么就在临涣焕发了新春呢?那是因为镇上的水好,主要取至回龙泉和龙须泉。我也喝了一壶,汤色红润,茶味是既有米香又有苹果味。据老板介绍,这里的茶水也有相关人员来检测过,含有23种微量元素,富含对人体有益的锶和硒等元素。

  老茶馆保留了600多年,在当地人的生活中自然也至关重要的作用。除了它本身的作用,甚至还带有一些民事调解的作用。就是邻里之间有个小矛盾不用去官府,来到茶馆评理即可。因此有句话叫“南有六尺巷,礼让宫和谐;北有一壶茶,一笑泯恩仇”。六尺巷在安徽桐城,这里就不多说了,它的同名歌曲上过春晚,知名度也应该更高。而北边临涣的这壶茶知道的人真的不多,所以才保留了最接地气的感觉和价格。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ttp://www.zhejr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