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竟然也遗传?而且还“传男不传女”?

2018-12-6 17:04:42 新闻来源:Hers女性网

   这句话,只说对了前半句,脱发确实遗传,但并非“传男不传女”,而是都有遗传的可能。但不幸的是,相比女性,脱发基因对于男性来说更加不友好,因为目前脱发遗传的机制已被证实,对于男性来说,脱发遗传是显性遗传,对于女性来说,脱发遗传是隐性遗传。

  根据孟德尔经典遗传性定律,假设A是不脱发的基因,a是脱发的基因,那么男性脱发的基因型有2种可能:Aa、aa,而不脱发只有1种可能:AA。但对于女性,脱发基因只有1种可能:aa,不脱发基因有2种:Aa、AA。这也就意味着,男性比女性脱发的概率更高。

  那么脱发基因遗传给儿子和女儿的情况又是怎样呢?

  根据一系列科学严谨的计算,得出以下结论:

  当然,这个数据并不百分百准确,因为脱发并不是单基因遗传病,而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病,什么意思呢,就是遗传信息是通过两对以上致病基因的累积效应所致的遗传病。因此脱发遗传的概率与上图中数据会有所出入,主要是其他因素的影响导致。

  当然了,我们还需要知道的是,并不是所有脱发都会遗传,遗传性脱发主要是指雄性激素源性脱发,脱发在我国的发病率非常高,而其中95%以上的脱发,都是雄性激素源性脱发。

  而针对雄性激素源性脱发的治疗,目前常见的有效治疗手段有2种:植发和药物治疗,植发仅适合毛囊完全闭合的重度脱发患者,而中轻度患者,药物治疗是性价比更高的方式,一般为非那雄胺配合米诺地尔进行治疗,这也是唯一两款经过美国FDA认证治疗脱发的药物。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女性脱发患者不适合使用非那雄胺,而米诺地尔却男女均可使用,只是男女对浓度需求却不同。国内首家米诺地尔企业——达霏欣推出2种不同浓度的达霏欣米诺地尔搽剂,一般临床上推荐男士使用5%浓度,女士则推荐使用2%浓度,这与男女脱发和药物耐受程度有关。而且达霏欣米诺地尔搽剂中酒精含量相对更低,刺激小,致敏率低,这对于毛囊本身就很脆弱的脱发患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优势。

  此外,外界刺激也是引发脱发的原因之一,比如过度的精神压力、不良生活习惯等等,因此我们在保证规范用药的基础上,还要保持良好生活习惯,避免对头发生长不利的行为,如此才能获得健康浓密的头发与轻松的生活状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ttp://www.zhejr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