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业现在不是最好或是最坏时刻

2018-4-3 9:55:46 新闻来源:中国消费网

     投资大师巴菲特有句名言说:“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当下中国空调业也许正在经历别人贪婪的时候,那谁该恐惧?

    2017冷年是我国空调行业的丰收年,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8月至2017年6月我国家用空调产量达1.65亿台,远超历史同期水平。2017冷年我国空调整体内销零售市场规模达5622万台,同比2016冷年增长28.5%,销售额同比2016冷年增长30.5%,创下历史最高销售记录。

    对照历史数据,2017冷年是5年来空调销售量增幅最高的年度。如此火爆的空调市场相比年景惨淡的彩电业来说,真的是块诱人的大蛋糕。于是,格力、美的新年马不停蹄开足马力生产,海尔、奥克斯等增资建设新的生产线,双鹿、上菱、韩电旗下的山水、新迎燕、月兔、盈田等企业再次满血复活,更为可怕的是市场上一下子又冒出了很多新品牌。这还不包括无数个“傍名牌”的贴牌机。

    最为形象的说法是一位空调品牌的老总,他说想要再注册一个新的品牌,结果品牌名字你想到的都已经被注册了!业内粗略估计空调品牌至少200个!

    2018年空调该不该恐惧?

    要分析2018年空调市场先看2017年火爆的原因。如果2018年这些因素还能继续,那2018年空调市场还不会很差。如果很多积极因素都有所变化,那未来的市场不确定性会更大。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认为,席卷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持续高温天气、去年房地产市场火爆的滞后效应、城镇化进程加快、主流企业电商平台渗透率提升、四级及以下市场活跃度增强是2017冷年空调市场实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

    从上可以看出,2017年天气酷热和房地产刚需的拉动是空调井喷的主因。2018年天气大势趋热,但全球酷热落到哪一块还难以确定,房地产受调控影响处于盘整阶段。即使有前两年买房2018年有交房市场需求,但这两大因素并不乐观。

    中国空调市场一直存在供大于求的矛盾,多年前能有多少多少万台产能都是空调企业亮肌肉的重点,近来来很少有大品牌再以产能为亮点。因为很多企业只要开足马力生产产量都不是问题,生产出来并能卖出去才是真正的牛气。

    2018年因为新进品牌和一二线品牌的扩产,导致市场供过于求的矛盾更加突出。在市场好的形势下,这一尖锐的矛盾被“泡沫”掩盖了,当市场不好的时候,这一矛盾就会集中爆发。那时就会出现大品牌为了抢占市场,不惜一切代价碾压小品牌的惨剧。

    重新洗牌只是时间问题

    平安证券分析认为,中小空调品牌的考验时刻将至,洗牌只是时间问题。

    2016年度和2017年度国内空调市场的大爆发,给中小品牌带来了丰富的外部机会。前两年内由于市场爆发速度迅猛,中小品牌产品很好的弥补了主流品牌的产能不足;进入2018年度之后,中小品牌以渠道导向模式,实现了出货量规模的快速增长。在中小品牌谋求更大向上空间之时,主流品牌的竞争策略、销售方式也正在发生变革。一方面,大品牌强化了自身的渠道纵深度,对四五级底部市场的掌控能力得到加强;另外一个方面,主流品牌在今年并不会出现过去一年中长期存在的产能不足矛盾,而且在继续奉行终端导向、勤进快销之余,也适度扩大了对渠道的压货。长期来看,中小空调品牌在行业竞争中仍有较大压力,行业或进一步向品牌厂商集中。

    概括起来:今年一线品牌积极扩产,二线品牌誓言冲关,三线品牌搜罗地盘,无名品牌浑身是胆!

    一个有预见性的企业,现在应该做的就是如何把经营风险控制在最小,而不是要把今年的目标画的最大。企业的生死存亡,与我们每位经销商利益相关,所以无论是企业还是商家都要有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心态,切不能在高歌猛进中还没有冲锋就被中弹倒地。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ttp://www.zhejrx.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