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养护电商进入“强者更强”时代 后来者还有多少可能?

2018-4-2 16:51:07 新闻来源:中国消费网

   在淘宝、京东、滴滴都在各自领域形成一家独大后,曾经属于创业者的汽车养护电商,也逐步迈入“强者更强”的时代。

   4月12日,易观智库发布了2017年最新的《中国汽车后市场电商市场年度综合分析报告》中(下称《报告》),从产业链、行业状态、商业模式、热点事件等方面对去年的汽车养护市场电商格局进行了盘点,并对未来趋势进行了分析。

   笔者注意到,易观智库从2015年就开始针对汽车养护电商发布研究报告,而眼下的汽车养护电商,已经吸引了包括艾瑞在内多家主流智库平台的争相研究。这背后,既因为汽车养护电商“吸睛”的成长速度,另一方面,也因汽车养护电商的共性和趋势逐渐明朗。

   经历了三年的探索,汽车养护市场电商从各种商业模式的涌现,到模式和路径相对稳健成熟;从千家以上创业者涌入的“低门槛”时代,逐步到目前资源开始向行业龙头集中。在商业模式基本成型,没有太多创新空间的情况下,往往是后来者居下。从历史经验来看,电商固有的“二八格局”将开始形成。

   击中汽车养护痛点的“途虎共识”

   在业内人士看来,眼下的汽车养护电商,正在走一条能够“解决问题”的商业路径。在《报告》中,易观智库对比了汽车养护市场传统商业形态和电商之间的差异,电商越过无数的中间代理商,将产品和服务直接传递给消费者。

   这种简单的模式,反而更为直接的击中了汽车养护市场的“痛点”。根据《报告》,汽车后市场存在价格不透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服务标准杂、服务效率低、个性化服务缺失、缺乏便利性这六大“痛点”。

   通过电商减少供应链流程后,情况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一方面,流通成本降低,价格逐步下探的同时,汽车养护市场的透明度开始增加;此外,电商承担担保责任,提供正品行货的同时,统一的服务标准也开始树立。

   然而,这一看似简单的商业逻辑,此前却并不是汽车养护电商领域创业者们的共识。早在2015年,“上门洗车”、低价保养等烧钱手段风靡,成为行业聚焦的竞争方向。一位已经退出“江湖”的汽车养护电商平台负责人曾告诉笔者,彼时,一单能亏损大约80元。

   “亏80元都没有亏到点上。”上述负责人告诉笔者,“保养中大多数服务必须到店完成,维修、美容等业务很难上门服务,但这些才是利润较大的业务。”

   在激烈竞争中,上门洗车这一原本用于吸引消费者目光、培养习惯的业务,却逐渐成为相关企业竞争的核心,这导致大量汽车养护电商企业在最边缘的业务上,进行了最大的投资。

   这种“失焦”直接带来的后果是,2015年下半年,博湃养车、嘀嗒洗车、易洗车、e洗车等平台相继倒下,汽车养护电商经历了资本退潮之后的行业洗牌。

   与此相对应的是,包括途虎养车在内的少数汽车养护电商,并没有大力投入廉价上门洗车的竞争,而是向汽车养护市场进行纵深的垂直布局。

   笔者了解到,途虎养车一方面加强与生产厂家的联系,与几乎所有的主流轮胎品牌,和包括博世、亚夏汽车在内的中外著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签约,在商品提供上占据优势;此外,途虎养车“回归线下”,与超过1.3万家门店签约,建立起最具竞争力的服务半径和标准化的流程。

   眼下,这种稳健的模式,已经成为汽车养护电商的共识。

   汽车养护电商进入“强者更强”时代

   在商业模式上形成“共识”后,汽车养护电商开始在汽车后市场更为顺畅的“跑马圈地”,而对于汽车养护电商平台来说,新的竞争形势开始出现。

   根据《报告》的统计,截止到2016年底,汽车养护电商在这一垂直领域的渗透率为16%。仅在2016年,汽车养护电商的渗透率就提升了大约3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整个市场份额也在增加。《报告》显示,2016年汽车后市场规模为9350亿元,同比增长21.4%。按照易观智库的预测,2017年这一市场将突破万亿元,2019年汽车后市场规模将达到1.24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汽车养护电商渗透率的提高显得更有价值。其中,途虎养车的交易量同比翻番,2016年全年交易额就突破2亿元人民币。途虎养车实现了快于行业整体的增速。在业内人士看来,汽车养护电商已经进入了“强者更强”的时代。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浙江热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http://www.zhejrx.com All Rights Reserved